close

hiiii

今天要來寫我開始一個禮拜左右的子彈日記系統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好 如果你想看原始的網站 在這裡唷

http://bulletjournal.com/get-started/

 

簡單來說 

Ryder Carroll 是個數位產品設計師 因為他的工作繁重 他需要一個系統讓所有事情被記錄下來

簡潔有力 又不會漏掉任何一個小事情 而這就是子彈日記系統

這個系統最打的一件事就是“移位/遷移“ <migrate>

讓今天未完成的事 遷移移動到明天, 下禮拜, 下個月 等等

......

我從八月就開始在打算要實施這個形式的行事曆紀錄 

因為我從國中到現在已經足足用了六年以上的 月行事曆  誠品賣那種五百塊 一月底買會是半價的那種  (二月幾乎就賣光了可愛的)

不過 上了高中 事情變多了 所以高中在用的時候 還有配一本無印賣的那種周行事曆 七天一頁的那種

這兩年我發現 月行事曆慢慢不能滿足我的需要 因為有太多事事情需要被規劃

加上我這兩年回去台灣再回來 常常忘記帶我的月行事曆 就只能用我的周行事曆 

所以我八月又忘記帶我的月行事曆回來後 我就開始慢慢地轉移我的習慣到這個子彈日記系統  到了十一月我才真正買了筆記本開始使用

......

首先 

你要知道的東西有

- 任何一本筆記本都可以

-標記不一定要跟著原創者的一起 你也可以加上你喜歡的標記 <keys>

-不需要在意任何東西 因為這是給你自己看的

-have fun 

Q : 那 子彈日記系統到底是...?

A :  其實他就是長這樣 (下圖)

      是綜合行事曆, 手帳, 代辦事項, 日記的東西

......

好 那要開始介紹了 系統主要分成 content, future log, monthly log, daily log,  collections & key

 

<KEYS | 標記符號>

這邊是原創者的標記符號們 (請對照左圖)

--- 代辦事項

. 他的代辦事項就是很簡單的一點

可以進化成 

x  代辦事項完成

>  遷移 到這個月的別天或隔天 

< 遷移到別的月份

--- 其他

。 是活動 或今天做的事

- 是筆記 

* 這個是優先事項 (特別標注的)

! 是靈感啊 神來一筆的東西

@ 這個眼睛符號是要多看看資料 當下無法收尋之後需要再查的事情

(這邊用小老鼠代替眼睛)

 

 

 

.......

這個是我的標記符號們 我把它寫在一個便條貼上 這樣我就可以移來移去不會用錯 或忘記

 - 是我的代辦事項符號

* 是我的想法 或影片的點子等等 比較雜的想法

@ 是我喜歡的活動符號  

    例如 Sarah's Bday@12

    或campus event @2pm at --center etc. 

> 是遷移  ( to daily log or monthly log )

< 是另外規劃 ( to future log )

# 這個是我習慣的重要事項的記號

    (因為這邊沒辦法打出我的記號所以用井字代替)

x 未完成 或 已經不需要完成的事

A  完成的事項我會直接劃掉 

 

 

------

 

<CONTENT、目錄>

第一頁留著標記頁數 

如果你買的筆記本很薄 而且你不喜歡留目錄的話 那其實我覺得這是不必要的

我使用的是標記頁數 有兩百多頁的 所以我可以理解為什麼需要目錄來找之後需要的資料

基本上 就是把頁數寫著 然後寫下這個頁面的內容標題

  

......

<FUTURE LOG | 未來規劃 > 

這個是兩面四頁的未來規劃欄 

把頁面平分成三等份 一面個六個月 

這邊標記著比較大的事項 例如:畢業日期 家人生日 朋友生日 考試日期等等 已經知道的項目 

......

<MONTHLY LOG | 月行事曆 > 

這裡原創者Ryder用的是右手邊的形式

在左手邊的頁面標記一行由上往下的日期 並在日期旁邊標記星期幾

右手邊的頁面則是這個月的代辦事項 包含更多的事情 例如 我幾號要還書 還有這個月要做的事

好 很多人會開始慌張說 這個頁面這麼小 哪夠我寫  或 這不就跟前面的未來規劃重複了?

Ryder的用意就是要讓你節制的規劃這個月份  然後在這個月規劃的地方列出這個月會完成的事

 

右手邊的形式是我自己的習慣 

畢竟我用了月行事曆也用了六年 我還是比較習慣整個俯瞰這個月份的感覺 所以我又自己再加了這一面

你也可以選擇不一樣的紀錄 因為這是要給你自己看的

......

<DAILY LOG | 每日代辦 >

每日代辦跟前面幾個相較之下就很簡單了

你只要寫下日期 跟今天該做的事 例如: 郵局繳費 拿包裹 等等

這邊注意的點是 不要預留好整個月的 

這樣你才會被"強制"每天都要寫 

這個是我現在還在適應的一部分 因為這讓我很焦慮 我會很想把所有的東西都寫好 

等等下一個collection 你就會了解為什麼了哈哈哈

......

<COLLECTION | 隨便你手帳>

好了 這邊就是我很焦慮的地方了 還有前面目錄的用意 因為這邊就是你想寫什麼就寫什麼

這邊一整個下來 算是為什麼很多人都很喜歡用bullet journal的原因吧我猜 基本上這邊就算是台灣的手帳了

只是 手帳的範圍有點廣 會有點不知道該重哪裡下手 看到其他人又裝飾得好漂亮就又沒動力開始 哈哈哈哈

我焦慮的點是

*不知道一個月要留多少頁

*不喜歡不夠寫 或是還有很多空白 然後就跳到collection

但其實就 習慣就好 哈哈哈哈

 

 

 經過一個月的試用啊

我大概寫了一下我需要的東西 然後下面這張照片是我一個月的行事會包括的東西

month review  會是我習慣的月份展開 旁邊那頁會是支出表

再來是 monthly log + tasks 就是每月日期列一排跟這月該做的代辦事項

最後一個是habit tracker +daily log 

habit tracker習慣紀錄 但是我現在還在想要怎麼呈現 對面的就是每日代辦 

不過 每月代辦目前都會空很多 所以可能直接下面寫habit tracker 會比較方便 

 

------

pinterest, youtube 都是很好的資料網站

可以看別人是怎麼layout 的 還有多寫些什麼 

不過看了會覺得自己的怎麼這麼無聊 哈哈哈

 

 

好拉 

就先到這

之後每個月都會盡量放上一邊文章

來持續記錄我的使用 

以上

下次見

 

XO

 

arrow
arrow

    e1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